加入收藏 | English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溯源于1952年的沈阳化工学院的化工机械系,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三大建校院系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设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备了先进的教学及科研条件。目前,学院共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工过程机械、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机械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化工过程机械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和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现有在校本科生25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留学生20余人。

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9人、有博士学位者62人。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辽宁省学科带头人2人、辽宁省专业带头人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人。

拥有辽宁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1个;拥有辽宁省化工静态混合反应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高效化工混合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学院的总体定位为:紧紧围绕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化工、机械以及能源等行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安全、高效、节能、环保、先进装备研发与制造技术为特色,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