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专业推荐:

视频介绍

为什么要选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专业

专业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史、一流专业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示范专业建设、相关认证等情况。

2001年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沈阳化工大学设立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2年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专业为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结构、校企双师、教师获得的荣誉等。

专业教师团队为全国石油化工优秀教学团队,其中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级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师德标兵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70%;45周岁以下占比60%。近三年专业获国家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国家级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



专业教师团队为全国石油化工优秀教学团队,其中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级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师德标兵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70%;45周岁以下占比60%。近三年专业获国家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国家级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

教育资源丰富科研项目、教学基地(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等)等情况。

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培养平台,同时拥有锅炉汽轮机模型演示试验台、脱硫脱硝实训基地、换热器拆装实验室、制冷空调设备模拟机等供学生实际操作与演练。专业与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型厂、国电沈西热电厂、沈阳东北工业水处理所、沈阳东方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实习基地以及校企合作关系,推行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培养等情况。

专业推行“113”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家庭化育人、个性化培养、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专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注重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近些年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项目和奖励9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申获专利近20项。


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国内外深造、就业情况,大量毕业生已成为研发、教育、管理等领域优秀人才。

专业学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6%以上,就业单位多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专业学生受到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考生常见问题解

1.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研究(从事)什么的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属能源动力行业,本专业涉及能源、动力、力学、机械、材料、化工等诸多学科,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 主要研究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动力机械以及热工动力设备的设计、测试技术等。

2.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核心(主要)课程有哪些?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电工学、自动控制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与污染控制、能源动力测试技术、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等。

3.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行业的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在重视学生知识传授的基础上,注重对学生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包括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自学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在专业发展方面表现出担当和进步,不断提升自身和职业发展能力

4. 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升学与就业前景怎么样?

一直以来能源动力行业就业形式良好。2017-2021年毕业生总数为300人,升学率平均为20%左右,就业率平均96%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领域包括电力、石油、制冷等行业,如、国电发电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升学院校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