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专业推荐:为什么要选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基本情况沈阳化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源于1952年的沈阳化工学院的化工机械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溯源于1986年成立的高分子材料机械加工专业,1999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多年发展,2015年本专业列入沈阳化工大学首批“113”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同年入选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17年,本专业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辽宁省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9年,本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建立了师资数量充足,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工程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学队伍。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黄大年教学团队、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教师资源。

教育资源丰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实验室面积逾2860平方米,实验设备、仪器总价值逾3210万元。本专业实验室面积、实验教学设备台套数、专门实验人员等条件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实验环境,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全新的软硬件环境。

同时,学校依托校外的相关企业作为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和条件,满足实践环节的教学要求。近年来先后与一些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和实习合同,如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沈阳铸锻工业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形成了稳定而完善的实习基地群。这些合作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具有技术领先、装备先进、管理模式完善的优势。


培养有特色为适应新工科需求,本专业在培养人才工程中引入OBE理念,CDIO工程模式,制定了三化育人(家庭化、协同化、个性化)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我校以化工、应用型为特色的办学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根据企业需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标准等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到评价持续改进企业全程参与,形成课程内容精准对接行业发展、教学方法优选对接学做统一,形成了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了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同时,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优化德育教育体系,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就业质量高专业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一次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专业学生考研率25%左右,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10%左右。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多数选择在企业就业。毕业生在工作中结合自身发展,基本能够在工程知识和工程能力、工程素养和工程研究设计能力、社会素养、职业操守及沟通能力、学习与适应能力等各方面达到的培养目标的要求,能够独立的完成设计、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反馈情况表明,本专业毕业生,基本胜任设计或企业技术管理工作,与学校和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的定位相符合,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在各个行业和岗位上都有我们优秀的校友。

考生常见问题解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从事)什么的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门研究机械设计制造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智能制造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就是将机械设备与自动化通过计算机的方式结合起来,形成一系列先进的制造技术,包括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FMC(柔性制造系统)等,使传统的机械制造过程得到质的飞跃。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主要)课程有哪些?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等。学生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电产品自动化控制的设计、制造、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地方,服务辽宁乃至全国机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机械制造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及富有实干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测:

1)运用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学科基础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及工程基础经验,分析解决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在社会与企业环境下,借助现代工具,运用相关知识,按照工程技术规范完成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新产品研发等实际工程能力,以及对涉及的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因素等进行分析的能力;

3)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谐包容的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4)相关领域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能够通过多种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升学与就业前景怎么样?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继续深造等。考研升学率平均25%以上。就业范围广,就业质量高,专业一次就业率一直高于95%,有些年份达到100%。

5.专业是否有研究生推免资格,是否有博士、硕士学位点

专业具有一级硕士点;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每年均有学生保送到国内著名大学继续深造;专业博士点正在申请中,目前可以联合培养博士。

6.专业是否是一流专业,有何特色?

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条件;专业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专业为学校首批113特色专业之一,通过践行OBE理念,实施CDIO项目教学和三化育人(协同化育人,家庭化培养,个性化指导)举措,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专业建成特色鲜明的省属一流应用型专业。

7.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各项竞赛与实践的机会如何?

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或者与专业相关的机械创新设计、挑战杯、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毕业设计大赛等竞赛和实践活动。近年,学生获得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级奖励近百项。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